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科幻小說] The End of All Things (John Scalzi, 2015)



Scalzi的垂暮戰爭系列第六冊。這本書的劇情解答了前本The Human Division的謎團,也把這個已經轉入太空歌劇型態的系列做了收尾。考慮到他接下來要開始寫個叫做The Collapsing Empire的新系列,看來暫時是不會有新發展了。

本書以四個中篇組成,先個別連載再集結成書,各有不同的視角和主題,但整體而言內容一脈相承。這回我們知道了對殖民聯盟和Conclave造成威脅的第三方神秘勢力是誰,這些團體又如何應對,最終從冷戰走向了大致的和平。第二篇即以Conclave內部政治鬥爭為主軸,是過去看不到的描寫。Scalzi在寫這些過程時照例喜歡讓人物花很多時間唇槍舌戰、見招拆招,這在大多時候蠻有趣的,但有時不免顯得太冗長。他努力地讓Conclave不同種族的人物有不同的講話風格,但一興奮起來就回歸到標準的Scalzi對話口氣了(笑)。

有趣的是書末附了第一個中篇的早期版本,可以展示Scalzi如何摸索適當的視角和說故事手法(他自承這本書花了很長的時間寫)。這個未完成版和前作的連結比較強,但沒有最後版本那麼洗鍊流暢,所以他的努力的確是有了成果吧。



1 則留言:

  1. 這個系列沒有成功的出完中譯本實在很可惜,只好找到對岸的中譯本去才能追劇追到最後的殖民地。很謝謝您的投入讓我知道有這麼的一個科幻作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