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底片攝影] 2017年(不多的)台北櫻花;內湖區遶境;台北101觀景台、西門、萬華走走



這篇包含了最近幾段不同主題的拍攝。



台北櫻花


想必有些人已經聽說,因為去年颱風破壞太多、加上暖冬所致,今年台灣櫻花開得不多(其實連日本也比去年慢了一、兩星期)。所以我只有去台北內湖的東湖樂活公園和中正紀念堂,以及在家附近拍了一些。

相機都是Nikon EM,底片是Kodak ColorPlus 200,用幾個不同的定焦鏡拍。由於櫻花比較稀疏,大多只能靠100mm鏡頭拍些特寫了。

相簿



人山人海的樂活公園

寒櫻。
蠻欣慰的是,今年會有許多遊客提醒別人不要踩進土地。
但稍後的八重櫻跟其他櫻花開得不多,我就沒有再去了。




今年的杜鵑也開得不算好

中正紀念堂的大漁櫻



開得非常少的山櫻花

八重櫻也好不了多少

梅花

這是稍後去萬華時,在一個公園看到的八重櫻。
那時裝的底片不是很適合拍櫻花,不過...還是拍吧。





內湖區遶境


三月時我家附近就有三場遶境活動,其中兩場跟內湖庄六角頭(內湖六大角)有關:3/12是開漳聖王,3/28是天上聖母(媽祖)。然後3/26也有一場是內湖玄聖宮所辦。至於幾年前會在碧湖盛大放煙火、政治人物也會出席的那個「內湖媽祖」呢?這幾年無聲無息,不知道是怎樣了。

第一場用Olympus XA2加Kodak Ultramax 400;第三場則為Nikon EM加Fujifilm Superia X-Tra 400。

相簿



小朋友拿到紅線和糖果


走到737巷市場,人滿為患,大家搶著領東西

會噴火的粉紅色轎車


電音三太子在路口表演

開漳聖王像大概在這上面;那尊「內湖公舘庄武身開漳聖王」是林秀俊來台開墾時帶來的,
有兩百八十年歷史。
話說林秀俊墓也是內湖區古蹟。
3/26是星期天,傍晚聽到聲音才出來看,而當時天氣也比較陰,
就只用數位的X100S拍幾張了。


媽祖遶境前一天路過他們在捷運港前站後面設的紅壇;
旁邊正在演歌仔戲。

隔天早上一早就在紅壇附近出發。
這回試著用單眼和中、長焦鏡頭拍。
隊伍很小,但五臟俱全
三太子、八家將、舞龍舞獅、鋼管...應有盡有


注意畫面最右邊的人臉(笑)








台北101觀景台、西門町、萬華


本來有排計畫去某個地方的,不過氣象預報臨時轉壞,只好打消主意。但台北仍有一天晴天,覺得浪費了可惜,就在城內走一走吧。這天也其實是有多重目的的小旅行:一大早先去101觀景台(底片機是Sure Shot Z155和Lomography CN800),然後去看西門町的塗鴉巷(用Sure Shot Tele和Lomography CN400),接著再到萬華龍山寺一帶。因為也有打算拍些旅遊景點短片,所以數位機子是帶EOS M。

相簿

台北101觀景台9點開放,但商場本身11點才開;在門口跟警衛說聲你要去觀景台,然後自己搭電梯上去。因為很早所以只排了幾分鐘隊就上去了。(然後才上去大概半小時,香港和日本旅行團就抵達了,人突然變多XD)



戶外觀景台,可惜只面向西方。

往北看,近處是市政府周邊。
隔著窗戶拍的照片因為偏綠,我有調過白平衡。

台北市議會、國父紀念館、大巨蛋、松菸

麥帥一橋、二橋

京華城和台北機廠

往西看,遠處能見中正紀念堂、台北車站和很小的北門

這是個來一次就可以的地方。(對,我第一次來。)
觀景台出口動線就像有人說的一樣非常商業化,不過在陸客減少之後,
真不知道那些昂貴的寶石珊瑚是要賣給誰。
日本人倒是對一台虛擬實境遊樂設施很有興趣...

在西門町看到這隻黃金獵犬,躺在地上任人「把玩」也不在意
之前是去忠孝東路的Lomography台北店,看到附近有很多塗鴉,突然覺得想拍拍看這類題材;
我覺得這也是個獨特的城市景象。
剛好想去萬華,就先穿過西門町走一遭吧。
昆明街96巷和武昌街二段120巷,電影主題公園後面。
傻瓜相機加上Lomo底片的效果還不錯。





艋舺青山宮稍早傳出地層下陷,內部正在搶修。

之前就想來龍山寺拍黑白拍立得

在龍山寺遇到一個拿Leica M3的外國人;他和泰國籍妻子來玩,很喜歡龍山寺的氛圍。
他還示範這顆鏡頭(Summicron-M 50mm f/2 dual range)裝上近距對焦取景器的樣子;
如果你沒有把鏡頭轉回普通對焦模式,取景器就拿不下來。
龍山寺旁邊的青草巷(廣州街209巷),商家都沒有表情,但卻是拍貓的好地方。
用Z155拍的,因為另一台已經拍完了。
就成像銳利度而言,Z155勝過Tele不少。



這是用EOS M拍的。小巷裡就是別有一番風景。


艋舺地藏庵

剝皮寮外側(這天是星期一,裡面關閉)

艋舺公園內的仁濟療養院
EOS M拍的萬華林宅,可惜這天沒開放;右邊是新的萬華車站大樓


回家時坐過站了,索性下車去碧湖晃一晃。這是附近的籃球場。

之前碧湖有人發現死鴨,確認是禽流感病例,
不過後來就沒有後續消息了,所以大概只是個案。
總之公園裡丟了個空空的捕鳥籠,而鴨子們仍快樂地待在公園一角吃人家丟的生菜。
反倒是白鷺鷥和夜鷺少了不少。



EOS M的錄影效果尚可,EF-M 18-55mm也不是錄影效果特別好的鏡頭。不過看在有防手震份上,目前就將就著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