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底片攝影] CT273蒸汽火車在頭城(同場加映:道格拉斯DC-3)

Canon Sure Shot Z155, Lomography CN800


相簿

剛好在去日本東北的前一天,在冬山舉辦的宜蘭綠色博覽會向台鐵租用CT273蒸汽機車,早上從頭城開往冬山,然後下午返回。火車會在頭城停留近一個小時,所以追火車的半日計畫就這樣誕生:一大早從台北搭區間車跑去頭城,中午回到家。回去的路上決定在七堵停一下,看看那邊的鐵道公園。

CT273屬於CT270型(日本國鐵C57型),1941年製,目前放在台東,每年夏天會開仲夏寶島號郵輪列車。舉辦到5月中的綠博自然是想藉由蒸汽火車造勢一下,名義是鼓勵人們多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當然,刺鼻的黑色煤煙跟綠色理念完全背道而馳(笑)活動幾天前也有關於蒸汽火車被檢舉空汙跟噪音的新聞出現,不過政府異想天開地建議蒸汽火車改燒瓦斯,在網路上被罵翻了。不論如何,這次活動就沒聽說有人去檢舉了。

那天氣象預報不算好,有點擔心雲層厚光線不多,就只帶了傻瓜機Sure Shot Z155和Lomo 800度底片。不過,早上反而還出了點太陽。數位機是EOS M加22mm與55-250mm。搭區間車單趟約兩小時,不過大部分路段乘客不多,所以其實也蠻舒服的。



火車只開放弱勢團體與當地幼稚園小朋友搭乘。
還好沒有像之前CK124在山佳那樣暫時封鎖。

月台上看到羅東鎮鎮長。她還跟我說「恭喜」...(恭喜什麼??)



認真檢查蒸汽火車運作的人員


離開車站往平交道走。
車站外已經沒有人了,這些人還是得站在原地接待。

鐵軌另一邊是宜蘭工務段的頭城基地,理論上是台鐵作業區,
不過還是開放讓大家進來拍照,只要不踩到鐵軌上就好了。

EOS M

EOS M
要出發了,開始猛噴黑煙。
環保魔人退散~~~ :p



最後拍了火車離站的影片。手持不太穩:




看完後去頭城老街繞了一下,接著就搭車回去。


車站旁小小的「文創園區」,是修復的火車站舊宿舍



這間店外貼著告示,央求「雅賊」別再偷店外擺飾了(笑)

盧纘祥公館(1928年)

EOS M


EOS M
和平街上也有兩棟老房子(右手邊)

七堵舊驛(1908年),在現今七堵站附近


EOS M

七堵也沒下雨,倒是回到南港時在下大雨。





最後,回國隔天去松山機場看手錶廠商百年靈(Breitling)在世界巡迴的道格拉斯DC-3古董飛機,它在前一天降落松機,這天升空飛一圈,隔天就離開台灣。飛機延誤很久才起飛,而且天候不太好,上天後也看不到在哪。幸好在場有航空迷報告飛機動向,沒錯過降落時刻。

下面這些都是用EOS M和55-250mm拍的。




滑行起飛

軍方派出C-130伴飛


降落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