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底片攝影] Nikon FM 登場:猴硐與十分



我常去一間相機店買底片,而他們也會賣一些二手相機跟鏡頭,偶爾會出現一些便宜好貨(當然很多是很貴的超級好貨)。前陣子他們的網站上出現了一大堆新Nikon鏡頭,我就去買了一管便宜大碗的。

就在店哩,店員跟我說老闆認識的一位老先生中風(並過世?當時沒聽清楚,但應該是這樣),他的小孩把他的成箱裝備帶來送給相機店,說反正也沒用了。當中其實有很多昂貴的高級品呢!總之店員告訴我,他們還有一些東西沒上架,包括一台Nikon FM。我請他拿來借我看;外表有些破損,但快門和測光頗為正常。店員願意用個便宜價錢賣我。

所以嘍,我把它們帶回家了。









Nikon FM(1977)是一台全機械單反,取代過去十多年的Nikkormat FT系列,把快門鈕從竟頭接環前面挪到機頂上,並採用了在電子快門相機Nikon EL2(Nikkormat EL的後繼機)首次使用的AI(Automatic Indexing)光圈偵測環。

鏡頭則是Nikkor 135mm f/3.5 AIS;這個焦段和光圈源自1950年替N家RF機發展的鏡頭,鏡片設計一直有小幅更動。AIS版為四片四組,最近對焦距離1.3公尺,最小光圈f/32,內建有可拉出的遮光罩。135mm理論上是理想的人像焦段,但我不拍人像。那為什麼要買135mm?因為我已經有好幾次經驗,100或105mm不夠遠。我現在很常帶定焦鏡組合出門,所以135mm或許能成為取代100mm的利器。



這次便是猴硐跟十分的小旅行;我一直很喜歡猴硐,不只是裡面的貓,還有這採礦小鎮的風情。十分則好幾年沒去了,而且這回是第一次去十分瀑布。前面兩卷是用Fujifilm C200,最後一捲是Kodak ColorPlus 200。

相簿



前幾張都是用135mm


新相機的對焦屏一開始用不習慣,有些照片稍微失焦

到了空間較小的地方就必須換50mm了






用35mm拍一般風景

貓攝影團


這隻135mm的銳利度不錯,我想再縮點光圈會更利,
不過這次很多時候就開f/4來個超級景深。
這隻貓霸佔冰棒櫃,客人只好向老闆求助把貓挪開XD

以前一直覺得從小鎮往對面拍有點遠,現在終於剛好夠了(笑)

猴硐總是讓人感覺是平溪線的一環,但也是宜蘭線的一部分,
所以經常可見各級列車通過。







每次一定來猴硐煤礦博物園區坐小礦車。

等下一班時在附近晃晃。


下次應該花點時間往瑞三本礦走走



那台歷史悠久的機車頭又在服役了,賣票的很興奮跟我強調超過百年歷史。





以下是一點考證遊戲。

關於這台機車的歷史,我只能找到以下資料:

1. 加藤製作所成立於1895年,但從1923年起才開始生產和販賣林業、礦坑用內燃機機車,一直到1960年代末。
2. 礦區附近曾展示過一輛藍色機車,其解說牌指出是向日本進口零件自行組裝之6噸機車;另外根據瑞芳鎮誌礦業篇,猴硐礦區使用4噸柴油機車。四噸車的照片跟這台比較接近,在日本留下的數量也多更多。
3. 這裡有柴油機車停放於瑞三本礦(開坑於1940年)的舊照片,並指出1983年時有六輛同型車,其中兩輛是這種有車頂的。作者認為上述的藍色機車是其中之一,另一台在菁桐。
4. 有人指出加藤製作所機車只有1938年及之前製造的車型才有SHINAGAWA(品川區)字樣。

舊照片:加藤製作所柴油機車
Nikon FG, Kodak ColorPlus 200
舊照片:加藤製作所柴油機車駕駛艙
Fujifilm Quicksnap 30周年紀念版
舊照片:維修中的加藤製作所柴油機車
Olympus XA2, Fujifilm Superia 400

網路照片,3噸車的內部結構(出處),和上一張照片有些類似。
3噸和4噸採用的傳動形式都是DA220。

舊照片:菁桐車站的不明型號柴油機車
Nikon FG, Kodak ColorPlus 200
舊照片:菁桐柴油機車駕駛艙
Canon EOS M

菁桐機車駕駛艙內寫著片假名フクケン(復興) ,車側有縮寫KBT,但沒寫KATO WORKS。駕駛艙和原本展示在猴硐的藍色機車很像,也許是同型的自製車?

至於猴硐這輛,說不定是海山煤礦留下的藍色機車,加上車頂和塗綠而成?這輛曾移到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但現在已沒出現在園區裡。(註:後來去的時候看到車背後被塗上1919(年)字樣,但這比加藤製作所生產機車的1923年早,我覺得是不可能的。)

瑞三煤礦和海山煤礦都在戰後由基隆李家接手,並大舉擴張產煤規模,所以個人猜測這些機車的引進比較可能是在二戰時或戰後。








軌道比以前延長了ㄧ點
(可以看到這列是仿製的現代機車頭)




嗶嗶!怎麼可以霸佔警衛室!













晃了三個小時,搭車去下個地點

遊客爆多,塞滿了刷票出口
但原因之一是外國觀光客不太會用悠遊卡,而卡片扣款的燈號跟聲音都不明顯,
結果就多耗了不少時間...

下車後動用了備用的Kodak ColorPlus 200

135mm

這張也是135mm

路克陸客不來以後,最多的是日本人,其次是韓國、香港、東南亞各國遊客。
賣天燈的商家都能用簡單日語跟遊客對話。


往瀑布走。離開軌道的老街其實蠻有味道的。
可惜底片不夠繼續拍這一塊。


好多好多好多燕子。
在台北想看到燕子築巢越來越難了。

走到瀑布要一段時間...
幸運的是最近下過雨,水量很驚人,遊客卡位也很驚人


靠在欄杆上手持1/4秒快門



135mm的淺景深是個很好玩的創作工具

走另一端的吊橋回去。
這條路比較好走,所以許多外國觀光客是坐車到這外面再走進來。

眼鏡蛇洞瀑布



去和回的火車差大概15分鐘。
所以在車站附近等火車通過,然後趕到車站搭車回去。

以數位機X100S拍攝。那天幾乎沒有用到這台。
X100S
這天是星期六,但回程搭車的人跟上次去相比不算很多。
有人抱怨平溪線班次太少,但要在單線道開太多車應該很困難,
唯一能會車的地方就是十分站月台。



用過FM以後,就可以體會為什麼人們熱愛全金屬相機:這種機子拿起來感覺十分紮實,快門聲音也很好聽。許多零件都是金屬製,包括AI環和迴片桿的基座。(不過回家以後,相機上防止二度過片的機制剛好壞掉了,所以也拿去修過了。還好這次拍的照片沒出問題。)

我的EM和FG很棒,只是兩者都有點小問題,所以目前決定拿FM當主力,FG當備機,老爸的EM留著當紀念。下個目標也許就是試著找台便宜的FE來取代FG吧!畢竟FM沒有自動快門,要搶拍一些東西沒有那麼便利。

至於Nikkor 135mm,感覺銳利度不錯,和我帶的35mm f/2.8差不多等級。但我那顆Nikon Series E 50mm依舊是我手上最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