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電影] 海邊的曼徹斯特(Manchester by the Sea)/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



Jimmy Kimmel在主持奧斯卡時開玩笑說:「這是一部很愉快的電影,不是嗎?」然後說:「如果你在亞馬遜(本片的發行商)上搜尋本片,它會說『購買此產品的消費者也買了舍曲林(抗憂鬱藥)」。

這是一部很鬱悶的電影:人生一團亂、做著低賤維修工作的主角,在兄弟病逝後成了姪子的監護人。但這對他格外難以接受,畢竟(有雷反白)他曾不慎讓家裡失火,讓他的三個年幼孩子葬身火窟,稍後自殺未遂。故事場景設在真實的海邊小鎮,陰暗的場景色調呼應了令人掙扎的人際情感;結尾淡淡地結束,高潮反而放在中間穿插的回憶裡。看完後你就會說:「啊,這就是人生啊。」






演主角的Casey Affleck以此片的卓越演出拿下奧斯卡影帝,但他稍早惹上的性騷擾案也重新浮上檯面,令光環抹上一絲陰影。



* * *








相對的,可以理解人們為何會比較愛《樂來越愛你》。

《進擊的鼓手》導演又拍了一部和音樂有關的作品,是個以洛杉磯為背景的爵士歌舞片;這回他向歷代經典老電影致敬,而且使用柯達電影底片來創造驚人的畫面色調。

故事本身也很迷人:兩個想追求夢想的人來到這座好萊塢之城,但追求夢想總是有代價的。最後你會問,如果當初做出不同選擇......結果會更好嗎?這淡淡的悔恨感,讓這部過度美好的電影有了稍微真實一些的結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