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電影] 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有雷)



如果你已經知道你在期待什麼,你應該會喜歡這部電影:本片在沿用1982年舊作風格的同時,將藝術視覺效果推到更上一層樓,使用強烈的色調或光影配上簡約的構圖。導演Denis Villeneuve也像他在《異星入境》做的那樣,運用大聲時震耳欲聾、安靜時極為寧靜的高反差音樂與音效來締造感官上的衝擊。敘事步調非常緩慢,但一直處在令人不安的邊緣。(我非常喜歡那些龐大的城市遠景──做得非常漂亮又壯觀。)

我看電影時,前排有個女生看到哭,但也有一群學生無聊到幾乎整場都在滑手機。如果你想看的是現代科幻動作片,那還是放棄吧!







在新電影的前傳動畫短篇裡,Tyrell企業的新生化人Nexus-8拿掉了Nexus-6的短壽命限制,
導致人類反彈和追殺之。
我們能看到Nexus-8被當成士兵來打仗,
逃離的成員決定用電磁脈衝彈摧毀人類的資料設施。
這就是電影中提到的「大停電」。


生化人反叛後被禁止生產,Tyrell企業破產了。
Jared Leto飾演的角色Niander Wallace買下這間公司,
並向立法者展示他的新Nexus-9生化人,能完全服從命令,對人類「沒有危害」。


最後的短片則是給Dave Bautista飾演的Nexus-8生化人Sapper Morton預先交代背景;
藏身在人類世界的他,為了幫助路人而暴露行蹤。



本片其實比雷利史考特的電影傳達了更多原著小說的精神──特別是發源自小說的中心主題,複製人(生化人)想要當人。小說中的生化人一開始是戰爭武器,後來改造為太陽系其他星球殖民者的奴僕;書中的生化人逃回地球,飢渴地吸收人類知識,混在人類當中生活。但舊片拿掉了軍事用途這部分,而複製人回來的主因,是想延長他們極為短暫的壽命。原片裡的複製人都有點瘋瘋癲癲的,直到Roy Batty臨死前救了戴克一命,像耶穌一樣死去,才展現出深刻的人性情感。

新電影的地球更像原著的浩劫後世界了,特別是賭城的高輻射線廢墟。複製人再也沒有壽命限制,而且(理論上)成了真正唯命是從的奴隸。然後,他們發現自己有了個能變得更像人類的機會;片中用個很巧妙的手法來刻畫「複製人想變成真人」的欲望與掙扎。尤其,要是你自以為是複製人,但你其實是個真人呢?如果在你被設定的生命之外,有值得追尋的更宏大意義呢?

(以下反白)

K在這部片裡一度以為自己其實是真人──史上第一位由生化人生育的後代──並被當成純生化人養大,使他開始質疑自己的工作,甚至無法通過生化人診斷測試。當他從反抗軍得知自己不是時,他兩腿癱軟;反抗軍的首領也笑著說:怎麼,你以為是你嗎?我感覺K當下同時展現了寬慰和失望。

最後K救出戴克,帶著他去找他女兒。戴克問他,我對你而言是什麼,你為何要這樣幫我?K沒有回答。也許他想說的是,我是你從未成真的兒子;因為對K而言,他從未想像過擁有家人、父母、當個真正的人是什麼感覺,而他已經失去了最親密的虛擬情人。如今這些可能性破滅了,他決定犧牲自己,成全真正需要的對象。這就是本片故事裡最美、最棒的地方。

所以就主題上來說,《銀翼殺手2049》是表現蠻出色的舊瓶新酒。Ryan Gosling演的角色K從一開始就說明是個複製人;他大半時間臉上毫無情緒,但到了必要的時候,也能為這個主題演出相當細膩的掙扎。就連片中的反派Luv必須說謊和殺死警局局長時也流下了眼淚,和Batty殺死他的造物者Eldon Tyrell那時一樣。

你需要有靈魂,才能當個真人嗎?

至於片中戴克雕給孩子的木馬,也許其實是沒角的獨角獸?戴克在舊電影中做過獨角獸的夢,雷利史考特在導演版藉由片尾的獨角獸摺紙,暗示戴克是個複製人。本片很聰明地對這點採了個「不明講」的策略:戴克很可能是,但也有可能不是,隨觀眾想怎麼相信。但這仍無損於主劇情的發揮。

不只是複製人,K的虛擬女友也有著想當真人的欲望,而且想透過給K名字、以及透過一個真人代理化身的方式使他(以及他們倆的關係)變得更真實。這些動作是程式碼設定好的,但那也能算是真的嗎?這個對比就像原著小說裡的真假寵物羊,具有比表面更深的意涵。(替K檢查木馬的Doc Badger有問他要不要買真的動物,當中就有提到山羊(笑))。生化人會夢見/夢想著擁有電子羊嗎?

對小說/舊電影有接觸的人來說,本片確實是不容錯過的。









此外開場字幕的翻譯有個大問題。原文前兩行是這樣:

Wallace acquired the remains of Tyrell Corp and created a new line of replicants who obey

Many older model replicants - NEXUS 8s with open-ended lifespans - survived

第一行who obey的意思是複製人會服從人類。但翻譯把這句跟第二句連了起來,結果就變成「新複製人會服從許多舊Nexus-8複製人」。這個錯誤誤導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