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電影] 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有雷)



(本篇有談及一點劇情,很敏感的我會反白)






人們對本片的評價兩極化:有人喜歡,有人則認為它毀了他們心目中的星戰。我個人是喜歡的那派。

某種程度上,整個故事確實是變形版的第五部曲,但跳脫了「務必對舊作致敬」的包袱,進而在創新跟傳統上維持著不錯的平衡,同時讓人物們的遭遇牽動著觀眾的心弦。《原力覺醒》的故事有點無聊,人物的呈現跟四部曲一樣單純,還穿插著類似的耍寶橋段,可是八部曲沒有這樣。而且在維持類似的精神下,我們對同一件事聽到了幾種不同說法,但哪個才是對的呢?或者那是from a certain point of view?

我不會說這是另一部《帝國大反擊》;這是新三部曲裡表現出色的承、轉段落。The Resistence被逼至窮途末路後苟延殘喘,但仍有捲土重來的希望。

本片有很驚人的轉折嗎?除了史諾克突然就這樣掛了(這件事之後說不定還得不到多少解釋;另外,史諾克說話的方式和皇帝極為相似,但這也有可能只是巧合),我覺得沒有特別具爆炸性的設定。或許原力的定義被改寫這部分也能算大改變吧,我個人是沒有意見。芮完全平凡無奇的出身──至少目前說法是這樣──或許是要顯示宇宙的命運不再由天行者家族掌控,人人都有機會出頭,也許覺醒的原力將會更普遍地接觸到人們。路克展現出了脆弱和動過邪念的一面,我反而比較喜歡這樣,因為他在舊外傳裡一直像個聖人,然而他在舊外傳的外甥、外甥女就有過這樣人性化的一面。話說回來,舊外傳的路克最後也的確因為Jacen Solo的墮落而非常自責,選擇自我放逐,到銀河各地去尋找答案。馬克漢彌爾動人演出了一位飽受罪惡糾纏的年邁絕地武士,成了不情願版的歐比王

此外尤達的英靈出現了,而且動作刻意弄得跟《帝國大反擊》的木偶很像,說不定是用真的木偶。至於原力的理論其實沒啥討論,但路克待的島上那個房間地上似乎有個類似陰陽的圖案。這加上史諾克的話──光明與黑暗會同時增長──以及芮在冥想時看見的光明與黑暗、平靜與騷動──是否就在暗示兩種派系其實是一體兩面,注定得共存?當然芮在黑暗原力洞穴的鏡子看見無窮的自己,而且似乎繞了一圈,有人推測這是在暗示她身上有著超凡的特質。最後,如果你真的還沒看電影但想知道,路克在這部片選擇遁入英靈了(現在三大老英雄走了兩位),莉亞留下來繼續領導新‧反抗軍。但凱莉費雪已經過世,盧卡斯影業也宣稱不會用數位方式產生她的演出,所以不曉得他們要怎麼交代她的故事

新角色Rose是個勇敢又不失可愛的人物;凱莉費雪的女兒(指揮中心的女孩)也有比較多演出機會。開頭的轟炸機延續盧卡斯的設定慣例,刻意弄得很像二戰的轟炸機,連投彈方式都照用。原因可以理解,但這種作戰方式真是太不實際了(笑)。此外值得一提,這部片有拍出船艦護盾實際抵擋攻擊的樣子。光劍戰鬥戲也上一集好;以前看完七部曲過了一陣子,才知道他們拿的光劍道具其實很重,也許是想模仿四部曲的風格。不管怎樣,這次的打鬥有不少進步。

最後,BB-8根本是魔鬼終結者吧!這麼危險的殺人機器怎麼沒人列管呢!XD



很可惜凱莉費雪在拍完本片後過世,這部片也就成為她的遺作。
一路好走,我們的公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