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科幻小說] 月球城市(Artemis; Andy Weir, 2017)



《火星任務》作者的新作,這回帶我們回到比較近的月球;主角換成了沙烏地阿拉伯出身、不太愛遵守穆斯林教規的年輕女性,從小就移民離開地球,長大後在名為亞提彌思(Artemis,阿耳忒彌斯即希臘神話的月神)的月球城市上當走私者餬口(她想加入艙外活動公會,只是考試沒考過)。某天她認識的企業大亨開出了讓人很難回絕的條件,要她對商業對手搞破壞;而想當然的這件事就演變成一連串自己活該始料未及的發展了。

劇情的轉折上沒有《火星任務》那麼好玩,不過人物一樣很鮮活,主角講話很賤,連人物關係都能搞笑。另一個值得欽佩的點是,作者從相當實務的科學和經濟面切入月球城市除了觀光以外的存在意義──一個煉鋁工業居然可以帶來那麼多附加價值,還能牽動到地球大集團的商機,構思上其實蠻用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