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星期四

[底片攝影] 大年初四的玩具相機與半格機冒險

Olympus Pen EE-3, Fujifilm C200


今年農曆年時有幾天天氣很好,就找一天去散步,帶Vivitar UW500玩具相機跟Olympus Pen EE-3半格機。

我好像從沒在舊站提過這台?UW500是在網路上出於好玩而買的便宜玩意,而且上頭沒有印商標跟型號,說不定是承包的工廠自己繼續製造的。快門大概1/100秒,光圈f/11(所以適合大晴天用),焦距似乎略小於35mm,基本上就跟即可拍一樣,只是可以重覆利用。神奇的是除了閃燈以外,還內建捲片/迴片馬達跟鏡頭蓋(關上時就鎖住快門鈕)。捲片聲音很吵,但若裝上防水殼,反而幾乎沒有聲音可言。至於防水殼效果好不好嘛,這我就沒試過了。

閃燈出力大概是GN 18(好一段時間前測試的,有點忘了),這對小光圈鏡頭來說,有效距離就不太遠。此外按快門時,觀景窗正面旁邊一個橘色小燈會亮起來;據說這是防紅眼功能,但我很懷疑真的有用就是了。如果怕拍照時小橘燈會引人注意,拿塊黑膠帶貼住就好了。



一度以生產鏡頭聞名的Vivitar,晚期做過各式各樣的玩具相機跟廉價相機,
包括著名的松鼠機(Vivitar Ultra Wide and Slim),仿製品也相當多。


我的Pen EE-3則是以前跟人家交換來的,拿到才發現測光用的硒光電池嚴重老化,給師傅調整後仍會過曝約1-2格,所以一直都是裝200度底片設400拍。這回我決定拿它來嘗試一個東西,請見文章後面分曉。






這天的路線是已經走過許多次的老路線:北門→西門→萬華。UW500裝Kodak ColorPlus 200
,Pen EE-3則是富士C200。

首先是UW500篇:


這天再過一陣子其實就是元宵節了,所以燈會的燈都架好了。
我上一篇照片文有燈會晚上的樣子。



這次才注意到鏡頭有明顯的枕狀變形,不過以玩具相機來說算是正常。






















* * *



至於Pen EE-3,這次我試著拿它拍一系列照片、並手動接在一起,變成所謂的「penorama」(panorama = 環景)。

點照片可以放大:



鐵道部─北門─台北郵局─相機街

西門町
 
龍山寺內

中正紀念堂



當然拍出來才發現取景器跟實際拍攝範圍有落差,所以還是得把每張照片裁掉左右一小塊才能大致接起來。我沒有很刻意求精確就是了;我想保留手動拼接的感覺。

既然一卷能拍70多張,路上偶爾也拿出來拍點別的。



對了,這裡沒拍出來,不過艋舺清水巖後面的一大塊房子拆掉了。

大過年的,龍山寺人多到爆炸,
只能勉強擠進廟內然後逃出來,不敢再往後面鑽了。

某處的地下街發起扮古裝遊街宣傳活動


可惜那個無線活動音箱一直斷線(笑)

中正紀念堂前陣子才包起來維修。

四四南村的建築則包起來正在維修中。



台北101前面照例有著各式各樣的言論。
台灣對於事不關己的政治立場一向是蠻開放的。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