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漫畫] 睡魔:前奏與夜曲(The Sandman: Preludes & Nocturnes, 1991)




沒辦法,講到睡魔我最先想到的是這首歌。
玩《異塵餘生》一直聽老歌電台的後果。



尼爾‧蓋曼執筆的名作,名義上是拿1970年代同名DC超級英雄(一個穿綠西裝、戴防毒面具、用瓦斯槍迷昏敵人的傢伙)重開機,但角色的能力更貼近北歐民間傳說中的睡魔。這裡是收錄1989年最初八回的第一本合輯。

本作的睡魔或睡夢(Dream)是七位無盡者(Endless)之一,宇宙中最古老和最強大的存在;故事一開始是二十世紀初,一群研究古老祕法的人試圖作法俘虜死神(Death,睡夢的手足),卻意外抓到睡魔,於是把他關進玻璃球牢房,試圖逼他就範。睡魔什麼也不做,於是就這樣過了七十年。世界各地開始出現怪現象:有人陷入永恆睡夢,也有人永遠不得闔眼。(其中一個睡不著的人就叫Wesley Dodds,決定穿上綠西裝、戴防毒面具、拿著瓦斯槍出去打擊犯罪。)

七十年後,睡魔藉機逃脫,但他得先尋回自己遭竊的三樣神器,三件裝有他自身力量的東西:一袋沙、一頂王冠、一顆紅寶石。他回到夢的國度(因他的離開而逐漸瓦解)時,命運三姊妹(後來也出現在蓋曼的《美國眾神》)告訴他這三樣物品的下落:第一件曾落到驅魔神探康斯坦汀手中,第二件被人拿去跟地獄的惡魔交易,第三件則得問正義聯盟(圖片上是蝙蝠俠和羅賓從某人身上拿走寶石;稍後我們得知這人是命運博士﹝Dr. Destiny﹞,他逃出阿卡漢精神病院後取回寶石,搞得天翻地覆)。

這本合輯的主要故事,就是尋回三樣神器的經過,特別是命運博士讓睡魔吃了不少苦頭。故事和畫風黑暗、殘酷、恐怖,但又充滿了濃濃的迷人想像力。角色們有著人性深度,冷酷的睡魔偶爾有仁慈的時刻,即使是命運博士這樣罪不可赦的人,也會短暫露出脆弱、真誠的一面。多變的說故事手法同樣引人入勝。

然後在本書的最後一回,恢復力量的睡魔反而不知何去何從,不懂自己在世上的意義。誰還能來開導他呢?他的姊妹死神。蓋曼說,從第八回開始才讓他感覺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故事。



死神說她最愛的電影是《歡樂滿人間》。哈哈。



睡魔的形象是個蒼白、削瘦、披頭散髮的男子,其實有點像崩壞黑暗版的蓋曼本人。事實上後來DC編輯Karen Berger也說了:睡魔就是蓋曼本人。蓋曼說不,睡魔比他有幽默感(笑。不過寫這篇文時,我找不到我是在哪邊看到這段的了。)

我平常沒有習慣看漫畫或圖像小說;我之前唯一買過的一本是Alan Moore的《守護者》。這次我買的是Google Play原文電子版,得用電腦螢幕看,但至少不必慢慢等書寄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