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底片攝影] 海海人生・漂浪世集 + 保生文化祭遶境(Nikon FE)

Nikon FE, Nikon Series E 50mm f/1.8, Fujifilm Superia X-Tra 400


這些照片是在同一個周末拍的,所以就放在一起寫吧。相機是Nikon FE,帶了35和50mm鏡頭(第二天有帶100mm)。前兩卷底片是在日本超商順手買的富士Superia Premium 400,後兩卷是普通的Superia X-Tra 400。

相簿

首先是個老相機市集,在台北當代藝術館前面的小廣場舉行,藝術館也正在辦國家地理攝影師Steve McCurry的攝影展。



就是這張照片,讓Nikkor 105mm f/2.5系列鏡頭的二手價一直居高不下(笑)



SNAPPP寫真私館
他們這天也有辦即可拍比賽的頒獎。

老相機的春天
有台不錯的645蛇腹機,但鏡頭入塵有點多,就沒買了。


實驗攝
主要賣Polaroid拍立得相機/Polaroid底片/傻瓜機的商家

刺點國際
也是賣拍立得相機跟底片的商家。
老闆說他們之後會代理Mint新開發的RF70富士寬幅拍立得相機。


Lomography台北大使館

老靈魂
有很多有趣的德製35mm相機。
可惜那台Kodak Retina II的快門有點問題,不然蠻想要的。

這張是借用Lomography的Neptune Convertible鏡頭拍的,我記得是50mm f/2.8。
成像效果其實不錯,顏色也跟Nikon鏡頭不太一樣(上一張是35mm f/2.8)
只是價格實在是太貴了...

谷口写真企画室

他們有些漂亮的120相機。


有人用Mamiya Press相機自製成3D版

也是立體相機

Fujifilm Klasse高階傻瓜機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從小拍底片)!
不過老爸很緊張,因為花的是他的錢...

搖頭寬景機(鏡頭會在一個轉軸上橫向轉動)

遇到一個中國成都來的遊客,直嚷說這邊太棒了,他在成都找不到底片同好。
他有台Ihagee Exa東德相機。

Nikon情侶組

有測光表的Rolleiflex

買了台Ricoh FF-3AF,以前在網路上有看到,但錯過了...
家裡有台已經壞掉、差不多同時期的Ricoh AF-60,一直想稍微重溫一下用那台的感覺。
FF-3AF似乎運作正常,快門和卷片聲沒有想像的大。
另外就是買了台Ihagee Exakta VX500,1969年東德單眼相機。
狀況似乎不錯,但回家檢查發現布簾快門有破洞,此外反光鏡在1/30與1/60秒會過早落下。
後來拿回去店家後,給師父檢查的結果是維修太過困難,
就退給店家和換另一台相機了。(這台的故事就留到下次說吧。)

中山地下書街



* * *




隔天是台北大龍峒保安宮的保生文化祭,暌違三年後重新舉辦。雖然事前廟方有要求大家別放鞭炮,不過路上有放的還是不少啦。

遶境路線蠻單純,就是往西走一小段路後,往南走到大稻埕,再慢慢繞回來。大部分帶單眼相機的人都擠在廟的正前面;我就在廟西側的路口到廟之間待著,直到身上的底片拍完為止。

當然我也嘗試拍點影片,可是不想另外帶台相機。那麼,乾脆來模仿國外的YouTube影片,把相機掛在底片機上好了。只是我沒有運動攝影機,只好用手機代替。



影片前兩分鐘是有現場聲音的影片。
主影片(音樂MV+底片照片)從2:33開始。



我刻意拍1080p 120fps影片,這樣就可以轉成1/4倍慢動作,但手機儲存空間很快就爆了,後續只好用30p拍。此外我在用ProCam這個app錄影時,忘記把之前關掉的數位防手震打開,只能在剪輯軟體裡用後製修正。手機的對焦也沒那麼靈光,在影片裡常會亂抖。當然,經過處理和剪接後的影片效果有比較好就是了。

底片攝影部分,我幾乎都在用50mm鏡頭,35和100用得不多。一來50mm比較適合拍隊伍裡的人物,二來那天天氣不穩,大光圈鏡比較容易把快門拉快。










美麗的意外──燒片頭















小小攝影師

舞獅團特地替路邊的小朋友們表演






這輛車真酷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